【御泽】来自远方的讯息 04

我来发个糖。

前章链接:01  02  03 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御幸没找到泽村。他在游乐园附近的步行街上晃了一会儿,把泽村以前喜欢去的地方翻了个遍,依旧一无所获,他站在一家叫“6号路口”的咖啡店面前,按耐住想去打开边上那个半身高的绿色垃圾桶的冲动。

       咖啡店门口有露天座位,一对情侣点了刨冰在低声聊天,手腕上的荧光棒散发着暧昧的粉色,离他们不远处的桌子上放着一束玫瑰,粗鲁地被插在白瓷花瓶中,衬得颜色格外艳俗,但那是个好屏障。御幸掏出手机,坐下来点了杯咖啡,不加糖。

       手机里依旧只有去电,他想不出泽村会去哪儿,或许他还在什么地方徘徊,或许他已经坐下一班车回家了,现在正在公交车上情绪激动地自言自语,眼角上翘,嘴角紧绷,抓不到狗尾巴草的狸花猫也会这样做。

     “先生,要续杯吗?今天半价,还送一碟特制饼干。”穿着女仆装的少女拿着托盘站在他旁边,黑色长发用一根蓝色的绸带松松地扎在脑后,笑容善意而羞涩。御幸猜测她一定是个刚开始打工的新人,一件事做到熟练以后,无论如何掩盖都会透露出司空见惯的厌倦,而她努力想维持的职业性笑容明显破绽百出。和泽村倒有几分相似,他永远学不会在媒体面前扮演成熟冷静的角色。

       内心摇摆了几秒,御幸接受了少女续杯的建议,并请她帮忙把饼干打包。

     “不先尝一块吗?”少女以极快的语速脱口而出,便立刻意识到自己失态,连忙往后退了一步,不自觉地拽着裙角道,“十分抱歉,那……那个……那个是我今天尝试的新产品……所以……我想知道客人的感想。”

       语无伦次,她低着头丧气地捏紧托盘。御幸看了她一眼,往嘴里丢了一块饼干,少女立刻抬起头望着他,充满期待,和许多曾经注视他的人不同,她想要一个单纯的答案,而不是在审视他,挖空心思从他身上寻找他们所期待的价值。置身事外是一个多么美好的词,就像现在。

     “很好吃,”他站起来,留下了比账单上还要多一些的钱,“你只需要一点勇气把它们推销出去。”他自己似乎也需要一点。

       其实对他来说奶味太浓了,但泽村一定会喜欢。少女向离开的客人道别,笑容依旧甜美青涩,不知再过一段时间,她看客人的眼神,会不会还和今天一样。御幸把一只手插在口袋里,想着那也许就是泽村心中的恋人模板,如果他告诉他,那些信就是这样的少女所写,他会不会欣然接受?然后生活便顺其自然,皆大欢喜?

       手机屏幕像算准了时机似的亮了起来,是一条来自泽村的短信,只有一句话,“我在回家路上”,和平时不一样,没有加任何标点符号和表情。御幸看着屏幕,直到它暗下去,立刻再次按亮它确定了一遍上面的内容,就迈步向最近的车站跑去,把刚刚那个想法扔到了脑后。

       大街上的万圣节还在继续,好像一整夜也不会结束了,御幸捧着那盒饼干直接坐车到了公寓楼附近,下了车才想到自己本来是开车去的,而车现在还停在十几站以外的停车场里,而他满脑子只想着泽村。他在冷风里走了二十分钟才到达住处,门外的灯亮着,他打开门走进玄关,里面却一片漆黑,只有厨房隐隐透出一丝光来。

       泽村就在厨房里。他手里举着一支蜡烛,身上披着一条黄底墨绿斑点的毛毯,蹲在冰箱前,冰箱的门开着,肉眼可见的冷气源源不断地盖在泽村脸上,他像个暴食症患者一样,嘴里叼着一根包装拉到一半的香肠,手还犹豫着要从冰箱里拿出点什么。

     “泽村,你在干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泽村被吓了一跳,飞快地把手抽回来,因为重心后倾,一屁股坐在了地上,大半截香肠无可挽救地滚进了厨房的角落。

     “御……御幸?”他单手托地,艰难地保持平衡,“好像停电了。”

     “你忘了我们出门的时候屋里的电闸拉掉了吗?现在已经可以开灯了。”御幸叹了口气,伸手去开灯。

     “等一下!”泽村像只受惊的小鹿一样蹦了起来,“等一下等一下,我还没准备好!”他想绕过御幸跑去客厅,却被后者一把抓住了他的领子,把他拉到自己面前,抢过他手里的蜡烛,照着他的脸仔仔细细地看了一会儿。

     “哭过了?”

     “又要嘲笑我?”泽村拉下嘴角,做了一个不服气的表情,御幸却沉默良久,久到泽村有些不自在。

     “喂——说点什么啊,”泽村把手掌放在嘴边作喊叫状,“御幸?御幸前辈?御幸捕手大人?”

     “该说点什么的是你吧?”御幸抓着他的手腕,像抓着一件将要被夺走的稀世珍宝。

     “我只是……嗯——有点紧张!”泽村伸出食指举到空中说明道,并想把自己的另一只手抽回来,已经开始隐隐作痛了,“你看,我后天不是有比赛吗?虽然只是练习赛,但第一次上场总会紧张的吧?”他把脖子扭向一边,又扭向另一边,躲开晃动的烛光。

     “我倒是听你的粉丝说过,只要你站上投手丘,就是只初生牛犊。上次在推特上看到的,我觉得这形容还不错。”御幸稍稍放松了手指的力量,斟酌着说。

     “是因为泽村不会紧张吗?”泽村忽的低下头,金色的眼睛消失在前额的发丝里。

     “什……”

     “因为就像在代替另一个人上场一样!”趁着御幸一愣神,泽村从他的桎梏中挣脱出来,踉踉跄跄地倒退了几步,撞在冰箱上,几只空了的饮料罐丁铃当啷的掉下来。

     “泽村?”御幸往前走了几步,在离他一米的地方停住,站在那里的人散发着某种陌生感,从一开始就存在的,被泽村自己封印的,被所有人避而不谈的陌生感。而现在,他亲手将他那层似有若无的玻璃盖子打破了。

     “我每天都在想,为什么我所有的记忆都像是别人的,为什么别人会告诉我那么多我根本记不起来的事情?即使是过去记得的记忆,也模模糊糊,断断续续,我真的就是泽村荣纯吗?泽村荣纯又是谁?是不是他已经死了,我只是个与他同名同姓的代替品!御幸前辈,你知道吗?我看着那些烟花就像第一次见一样……一点印象也没有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他好像喊累了,靠在冰箱门上,嘴里喃喃自语:“如果有一天,那些信的主人站在我面前,我却认不出来该怎么办,没办法把她和‘喜欢’的感情联系在一起怎么办,即使说‘我喜欢你’,也像骗人一样。即使重新产生喜欢的感情又怎么样,我原本喜欢的是谁?现在喜欢上她的人又是谁啊?”

       半杯水比空杯更让人焦虑。

     “泽村。”

       泽村恍惚抬头,御幸刷的拉开了厨房的窗帘,外面冰冷的月色正好洒在他身上。御幸走近他,这一次把他手裹在了手掌中,深吸了一口气,仿佛在积蓄力量。

     “是你本人哦。”他笑了笑,不确定泽村有没有看清楚。

     “我……”

     “听我说,”他难得在棒球以外的问题上采用强势的态度,“你有个习惯,吃饭之前会舔一下左上的嘴唇。如果点你的额头,你会先闭上右眼,然后下巴往右边低一点……”

     “诶?”泽村还没反应过来,眉心就被戳了一下,他惊讶地发现自己的反应和御幸刚才说的一模一样。

     “还有,如果按你的手心的话,你的大拇指会先有反应,在大街上不知该往哪里走的时候你习惯往右走——明明是个左撇子。睡觉之前会先看一下枕头下面,虽然我也不知道你为什么那么做,恐怕现在的你也不知道。洗澡的时候你会检查窗户,洗完会找不到擦头的毛巾,因为你常常把它和换洗衣服裹在一起。”

     “为……为什么……”泽村盯着他一张一合的口型惊讶得说不出话来,他还讲了很多连泽村自己都没有注意到的事情,而御幸是从来不会进入他的私人空间的。

     “因为我认识的泽村荣纯就是这样的人啊,被说破了还会闹别扭,”御幸看着泽村的手指,想象他握着球的样子,“人除了记忆以外,还有很多组成部分,你的习惯,你自己都察觉不到的身体机能、条件反射,甚至——还有你骨头的形状。”他一边说,一边轻轻地搓揉着泽村的手指,一根一根地确定它们的形状。

     “这一切,有些是天生的,有些是受经历影响,经历就是过去,而过去……是不会消失的。而我,就是你过去的证明。”

     “我的……过去……”泽村如呢喃一般重复了一遍这个对他来说新奇的字眼,他的童年很模糊,在此之后是虚无的空白,偶尔出现一些似曾相识的影子,他甚至无法确认那一切是不是属于他。

     “就算记忆会欺骗你,我也不会欺骗你,你只要相信我就可以了,无论是赛场上,还是,现在。”御幸觉得累,就像用力掰开一扇施了魔法正要关闭的石门,他一边阻止它关闭,一边朝里面大声喊,过了今天,泽村又会变回扮演着“泽村”的泽村,在大家的加油声中努力地笑着振作起来,他做得到。

     “回答呢?”

       泽村又在哭,他十六七岁的时候也比一般的男孩子爱哭,高中毕业以后,这个特点算是彻底改了,御幸已经不记得他上一次流眼泪是为了什么,可能是被毕业后回来观战的前辈欺负了,总之是个很无聊的理由。相比之下,现在哭一哭,实在不算什么。在他现在那点模糊的记忆里,他可还是个小鬼,更何况和刚才比起来,他的肩膀放松多了。

     “我饿了。”过了很久,黑暗中才响起泽村回应,为了忍住眼泪,听上去有些闷声闷气。

     “谁叫你出门之前太兴奋,晚饭都没吃几口。”御幸愣了一下,随即失笑道,他知道今夜的魔法到此解除了,于是他放开泽村的手,有些后怕,指尖还留着余温,说不定再过一会儿,他会忍不住亲上去。

     “御幸,”走到水槽旁边的御幸回过头,泽村正在把那些滚了一地的空罐头和毯子捡起来,“上次前辈不是说你傲慢讨人厌吗?”

     “我记得他没说后面三个字吧?”

     “我觉得他说得对。”泽村直起腰,给了他一个一如往常的笑容。

     “也许他说得对,但在还没粉身碎骨之前,我倒觉得还可以继续傲慢。”穿上围裙的动作配上这句台词,显得有些滑稽,御幸掐灭了蜡烛,让更加明亮的灯光填满深夜的房间。

     “夸张手法该用在这里吗……”身后传来泽村不满的嘟囔声。

 

Tbc


评论(10)

热度(250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一人语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