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钻A/御泽】golden scenery

拿去吧,水手服……不对!是后续。

其实也不算后续,因为一下子跳到了大学,跟之前那篇有点小联系,但是单独看也没差,毕竟情人节,当天还是来一份吧。

*路人视角第一人称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 有些事,我必须记录下来,并不是因为害怕遗忘。

        我还记得所有的细节。今天早上,那个住在附近的年轻人带着一群小孩子到我前面的空地上打棒球,他不是第一次来,听说已经是个大学生了,却像个闲不住的小鬼,他的同伴们叫他小荣。他投球的动作很专业,却怎么也教不好,从刚刚开始几个调皮的男孩子就开始在周围闹腾,急得他追在一群小家伙后面跑圈。

     “为什么不休息一会儿呢?”我打了个哈欠,看了看移到半空中的太阳,零碎的尘埃从指缝间飘然而下,喧嚣就像外壳,在我眼里,四周的一切都是被定格的画面,值得一点一点搜集观察。

     “大叔!今天有茶喝吗?”他听见我叫他,便像个忍者一样把双手斜放在身后,压低背部跑过来,蹲下来饶有兴趣地看着我手里的零件。

     “臭小子!我比你大不了多少,不要叫我大叔,不然我就用扳手把你的鼻子拧下来!”我举起手里的扳手威胁似的在空中晃了晃。我在这里搭了临时小屋,专为别人修理非机动车,当然这并不是我谋生的主要手段。

     “哇唔!大叔你再不剃胡子下次我们就要叫你爷爷了!”有个梳着马尾辫的小女孩躲在他身后朝我笑,我不满地瞪了她一眼,但也无计可施,她露出小虎牙咬了咬嘴唇,我就原谅她了。

     “等我完成了目标,就会剃掉的!”我觉得自己分辩的口气像个国中生。

     “什么什么,大叔的目标是什么?我泽村荣纯的目标,可是进入职棒哦!”还没等我回答,他就擅自站起来,用大拇指指了指自己的胸口。

     “真厉害啊,但是即使你告诉了我,我也不会告诉你我的目标的。”我把手里的活放下,在小杯子里倒了些红茶,“都说了不要叫我大叔,那会让我想到一些不太好的回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倒也不能算一点都不好。我在心里嘀咕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们没再坚持问我,把随身带着的零食分给了我一点,虽然有些东西的样子看起来太过一言难尽,但我还是感激地收下了。从泽村那里拿到了样子精致但内容奇怪的饭团,我皱着眉头咬了一口,味道非常不错,他看着我惊讶的表情说,是他的一个朋友自制的。

     “只有我们两个人知道的秘密配方!”他自豪地说,和刚刚公开目标的表情一模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们留下了一堆零食之后各自回家,道路的两边又变得空空荡荡的了,我喝着妻子寄来的红茶低头哼歌,想着再过一段时间又该移动到哪个地方去,她还在寄来的包裹里放了一盒巧克力,我这才想起今天是圣瓦伦丁节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是个靠笔吃饭的人,但并不想用口水写字,因此常常行走在全国各地,隐瞒自己的身份,搜集他人生活的碎片,我知道这样看起来别有所图,所以从不对外暴露身份,一个人除外,并不是什么亲近的人,我连他的名字也不知道。

     “哟!大叔!”我再抬起头,已经到了黄昏的时候,有个人背对着夕阳站着,我的眼前下起了大雪。

     “新干线又怎么了?”我问他,他拍了拍身后的自行车,对我笑了笑。

     “新干线没事,不过我的车有些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并不是第一次来长野,两年前的冬天,全日本经历了一场雪灾,我用三轮车装着一箱东西艰难地回旅馆,就在这条路上遇到了这个戴眼镜的年轻人,当时我正艰难地踩着脚踏板,身边风雪很大,除了风声几乎听不见任何声音,他的身影就那么突然从我身侧窜出来,吓得我一瞬间把憋着的那口气吐了出来,还好我骑的是三轮车,不然准会在雪地上摔得乱七八糟。

     “大叔——你能听见我说话吗——”他朝我大声喊。

     “你说什么——”

     “风太大我听不见——能再说一遍吗——”

     “我说——”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涨红了脸吼道,“不要叫我大叔——”

     “啊,这不是会说话吗?”年轻人扶了扶眼镜,开心地笑起来,我当时只有一个想法,好想揍他一拳。

       他挺起胸膛摆正了身体,冰雪肆意地在他露出的额头上拍打,帽子外沿的头发已经全部湿透了,袖子和裤管上结上了一层冰,看起来硬邦邦的,我猜他已经在风雪中骑行了很久,但精神很不错,或者说,看起来很兴奋。

     “可以帮我一下吗?轮胎在漏气,”也许我眼中有敌意,他指了指身后的包补充了一句,“我的晚饭还热着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们花了点力气回到我的临时小屋,我帮他修理了轮胎,他帮我泡了茶,不知道为什么,他泡的茶比我自己泡的好喝很多。

     “这位客人你到底对你的自行车做了什么,我看你不久之后就不得不换掉它了。”他一直在看手表,我想他有急事。

     “我从轻井泽骑车到这儿的。”

     “轻井泽!”他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吓了我一跳,就算是坐新干线到这里也需要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。

     “嗯,我从东京过来,每站都停了半个小时,公交车和出租车都抛弃了我,我没那么多时间可以等,就赌了一把,现在看起来应该赶得上约定的时间。”他摊了摊手说。

     “是为了女朋友吗?”

     “是恋人。”不知是不是我的错觉,我觉得他在纠正我,“啊,对了,要吃巧克力吗?作为谢礼。”他从口袋里掏出一小块用纸包住的巧克力,明显是自己做的。也许是因为天气太冷,我的大脑一瞬间没有反应过来,抬手就接了过来,放进嘴里。

     “怎么样?”他略带期待地看着我。

     “挺好吃的。”

     “太好了,他一直说我去年做的本命巧克力不够甜。‘早知道就不拉全队一起闹了,做我的份的时候糖不够了吧’,被这样抱怨了。”我终于意识到自己被当做了小白鼠,但是巧克力真的很好吃,我忘记了生气。我告诉他,我是个作家,如果他再在我面前秀恩爱我就以他为原型写个反派。说实话,第一眼看到他,我就觉得他很适合。

     “很适合我嘛。”他真的考虑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他推着自行车出门的时候,雪还在下,他回过头拉下口罩向我道别。白色的雪帘卷起枯朽的树枝,远处有星星点点的灯光,除了风声一无所有,死气沉沉,他往那儿一站,画面就燃起了安静而热烈的火焰,就好像身边的寒冷被某种远处传来的温暖的灯光融化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这块碎片已经在时光中飘出很远,今天他的自行车比当初那辆还要糟糕,一问之下,才知道他趁着春假,一路从东京骑到了长野。

     “恋爱使人疯狂。”我摇了摇头。

     “作家先生应该更能明白我的心态吧,我想在我还年轻的时候,找个机会,把一路的风景全部送给喜欢的人。”他说得一本正经,我没有反驳他。

     “你不如对他本人去说。”

     “我会努力试试看的,”他第一次露出为难的表情,“要吃巧克力吗?”

     “你今天还有多余的巧克力给我?”

     “有啊,我情人节之前就收到很多了,因为她们知道我要出远门。”虽然我是个已婚男士,但还是不想原谅他,我咬着牙想。

     “御幸!”好了,我记住他的名字了。那个叫泽村的大男孩从路的尽头跑过来,眼睛里沉着夕阳,他脚步轻快,像乘着金色的翅膀。我的客人走上前去,两个人在相距一米的地方相对而立,那金色的翅膀就张开来包裹住他们,寂静降临。

       我并不知道我当时脑海中浮现的是什么,我只是觉得很美。再看到他们是在电视上,泽村如愿进入了职棒,和他的搭档一起,也许应该说是恋人吧,我并不想深究,毕竟我在那个雪夜里邂逅的客人,为了遵守约定的时间,为了给他的恋人送去沿路的风景,做了如此不合常理的事情,那么即使他们的恋情不合常理,也就变得合情合理了。

       在所有这一切中,我获得了一片珍贵的碎片,它对于他们也许只是冰山一角的人生,对于我或许也只是一次奇遇。但有些事情,我必须记录下来,那是有关少年轻狂,有关人世风景,有关岁月,有关美,有关爱。


Fin.

miyuki荣纯情人节快乐,要幸福啊❤

然后祝大家想脱团的早日脱团www

评论(1)

热度(14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一人语 | Powered by LOFTER